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区委编办三步联动推进事业单位法人注销工作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3-24 】 【选择字号:

 区委编办三步联动推进事业单位法人注销工作

 

为进一步加强事业单位监督管理,促进事业单位规范运行,凉州区委编办优化服务流程,提升服务效能强化监督管理,积极推进全区事业单位法人注销工作有序开展

一是强化学习,提升业务能力。组织全办干部认真学习《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及《实施细则》等政策法规和业务知识,确保注销政策、流程掌握到位,保障注销登记工作合法、有序推进。向应注销单位和其举办单位转发《关于推进事业单位法人简易注销登记有关事项的通知》,并通过事业单位法人登记QQ群等渠道,宣传事业单位法人注销登记的重要意义和工作流程。

二是简化流程,优化服务质量。积极推行简易注销登记,明确适用范围,优化注销前置条件,精简注销申请材料、网上注销登记公告,压缩办理时限。直接撤销事业单位若无债权债务纠纷或提供债务完结证明,拟注销公告时间由90个工作日调整为在网站发布即可申请办理;注销单位不再提交编委编办撤销建制的文件和发布拟申请注销公告的凭证,将注销材料精简了60%,有效减轻了事业单位的注销登记负担,提高了注销登记清算环节办事效率。

三是加强监管,建立制约机制。向未注销事业单位法人举办单位或主管部门下发督办函,限期办理注销登记工作;对未办理注销登记的事业单位法人,区委编办依法依规收缴其《事业单位法人证书》;同时将事业单位法人注销登记列为年度重点工作,结合“双随机”抽查工作,对未完成注销手续的事业单位法人进行重点抽查,并实行销号管理。注销手续完成后,及时在网站上向社会发布已注销单位公告。通过事中事后监管,畅通事业单位法人退出渠道,不断提高事业单位法人公益服务质量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