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凉州区完成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机构编制调整工作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6-24 】 【选择字号:

        推动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是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举措,也是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现实需要。凉州区委编办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委关于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的决策部署,着力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

认真安排部署,强化政策学习。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启动以来,区委编办坚持把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先后3次对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做到早着手、早研究、早谋划。组织干部系统学习全省行政复议体制改革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全省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推进调度会议精神和《武威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等内容,切实做到吃透政策精神,把握改革要点。

深入开展调研,摸清现状实际。成立工作专班,围绕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涉及的职责调整、人员编制划转等工作,到区司法局等单位进行广泛调研摸清了全区承担行政复议工作部门、从事行政复议工作人员、办理行政复议案件数量等情况,详细掌握了第一手资料,为机构组建、编制划转等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加强请示对接,精心制定方案。区委编办先后2次就全区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事宜与市委机构编制部门进行请示对接,争取政策支持。根据对接情况,结合全区实际,会同区司法局制定了《凉州区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按照一级政府只设立一个复议机关的要求,整合行政复议职责,除实行垂直领导的行政机关、税务和国家安全机关外,全区行政复议职责全部集中至区政府,由区司法局作为行政复议机构依法办理区政府行政复议事项。

健全机构设置,优化编制配置。制定印发《关于全区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有关机构编制调整事宜的通知》,对相关部门单位机构编制进行了优化调整,为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行政复议队伍提供坚实的机构编制保障。一是加强编制保障。从区司法局机关现有人员编制中确定3名从事行政复议工作,按照“编随事走”的原则,从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给区司法局机关划转行政编制8,所需人员从长期从事行政复议应诉工作以及取得法律职业资格的人员中调配。二是优化职能职责。对区司法局内设机构行政复议与应诉办公室职能职责进行了优化调整,由指导全区行政复议工作调整为承担全区行政复议工作。三是健全机构设置。鉴于全区行政编制少,且符合从事行政复议工作的公务员更少的实际,设立凉州区行政复议与应诉服务中心,隶属区司法局管理,核定全额事业编制5,用于支持和保障全区行政复议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