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凉州区委编办“四个强化”扎实推进 机构编制核查工作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12-20 】 【选择字号:

 凉州区委编办“四个强化”扎实推进

机构编制核查工作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办法》,进一步巩固机构改革成果,凉州区委编办精心谋划,周密安排,科学调度,以“四个强化”切实保障机构编制核查工作有序推进。

强化责任意识,明确职责分工。自觉将核查作为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和推进机构编制法定化的基础性工作,积极履行牵头抓总职责,协调成立由编办牵头,组织、财政、人社等部门组成的工作专班。建立健全部门间协调配合机制,明确任务分工、细化工作措施,形成工作合力。督促各单位相应成立工作专班,将分管领导和业务骨干确定为核查工作责任人,全程负责本单位机构编制核查工作,进一步靠实工作责任。

强化培训指导,夯实核查基础。及时组织召开机构编制核查工作安排部署暨业务培训会议,印发《凉州区机构编制核查工作实施方案》,通过“以会代训”对全区机构编制核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和业务培训,着力提升核查工作人员的履职尽责能力,从源头上保证工作质量。聚焦核查工作中重点难点和存在的共性问题,制作《电子编制证操作指南》《核查指标填报说明》等资料,进一步统一数据采集口径、明确实名制系统指标标准。

强化统筹协调,抓实关键环节。一是突出单位自查。以电子编制管理证为载体,按照“机构清、编制清、领导职数清、实有人员清”要求,指导各单位对照机构编制审批文件、干部人事档案、工资发放人员名册、人员参保信息等资料,全面核对电子编制管理证各项数据信息。二是稳妥群众监督。各单位以会议传达、签字确认等适当方式公示非涉密机构和人员编制情况。畅通举报受理通道,及时答疑解惑,处理核查中的各类信访问题。三是严格数据比对。加强与组织、财政、人社等部门的协作配合,通过先“线下”、后“线上”的方式,先后两次对领导干部配备、人员工资统发、参保信息等数据进行比对,对数据不一致的及时退回修改,累计修改各类数据480余条,确保核查数据质量。四是做实抽查核实。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机构编制核查抽查核实工作的通知》《机构编制核查资料清单》,把实地核实与随机抽查合并进行,采取请进来集中对帐、走出去实地抽查的方式,对全各单位机构编制核查工作情况进行抽查核实,确保数据真实准确,做到“账实相符、账账相符”。

强化问题整改,提升核查质量。“严、实、”贯穿机构编制核查工作六个环节,对各单位填报的数据进行严格审核,按照即审即改的原则,对核查中发现的问题,能够立即整改的,当场与填报单位进行沟通反馈,督促抓好整改。对历史遗留和短期内无法整改的问题,建立问题台账,采取有效措施,逐步整改到位,并在机构编制核查报告中逐一作出书面说明。同时,严肃工作纪律,强化工作措施,严禁伪造、虚报、瞒报、拒报核查数据,确保数据填报的真实、准确、完整和规范,切实维护机构编制的权威性和严肃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