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区委编办多措并举加强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6-29 】 【选择字号:

 委编办多措并举加强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

 

今年以来,区委编办主动适应新常态,不断创新机构编制监督检查方式,加强监督检查工作力度,切实提升机构编制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水平。

一是加强部门联动,探索监督检查新模式区委编办领导主动加强与区委巡察办、区审计局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将机构编制工作情况和纪律要求执行情况纳入巡察、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等监督范围和党委督促检查范围,建立了日常监督专项督查相结合、自主监督联合督查相结合、督促落实法治宣传相结合的“三位一体”督查新模式,有效促进各单位机构编制政策法规落地见效

二是突出督查重点,实现监督检查精准化针对部门和乡镇(街道)工作实际,精准制定不同的督查重点。在全面督查《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三定”规定制定和实施办法》《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办法》学习贯彻落实、机构编制纪律执行和“三定”规定执行的基础上,部门重点督查所属事业单位运行情况,乡镇重点督查综合执法机构运行情况、赋权事项承接情况以及派驻机构管理情况。同时,强化对新设立的医保局、金融办、退役军人事务局等部门运行情况的跟踪问效,切实做到督查对象和督查内容既全面又精准。

三是规范督查程序,提升机构编制管理水平采取“一听、二谈、三查”方式(听取汇报,座谈交流,查阅人员花名册、工作计划、会议记录、相关文件),对各单位机构编制情况进行全方位督查,据实填写《2021年机构编制监督检查统计表》,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问题清单并提出整改建议,明确整改要求及整改时限确保真督实查、真查实改。  

是宣传法规政策,强化机构编制法治意识编印分发《机构编制法规制度汇编》,为各镇(街道)、部门(单位)全面准确掌握机构编制政策法规的精神实质和具体内容提供了政策依据。积极主动被督查单位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和《中共甘肃省委机构编制管理规定(试行)》等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引导领导干部强化“编制就是法制”的意识,切实维护机构编制的权威性和严肃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