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凉州区着力下好“五步棋” 加快推进乡镇街道机构改革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9-02 】 【选择字号:

 凉州区着力下好“五步棋”

加快推进乡镇街道机构改革

全省乡镇街道机构改革工作启动以来,凉州区着力下好“五步棋”,加快推进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是深入调查研究,下好改革“先手棋”。印发《关于对镇和街道机构、职能和岗位设置进行摸底的通知》,成立调查组,深入武南镇、清水镇、西关街等镇和街道,对机构设置、职能配置、编制核定、岗位设置、运行现状和存在问题等情况进行详细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充分掌握第一手资料,为深入推进改革奠定坚实基础。

    二是认真安排部署下好改革“关键棋”。印发《凉州区乡镇街道机构设置方案》和《关于贯彻落实<武威市凉州区乡镇街道机构设置方案>做好乡镇街道机构改革的通知》,制定《凉州区乡镇街道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工作任务分解表》,明确改革任务、改革时限和改革要求。区委分管领导及时组织召开全区乡镇街道机构改革工作推进会,对乡镇街道机构改革工作进行精心安排部署,及时调度指挥,确保改革工作顺利推进。

    三是稳步组织实施,下好改革“核心棋”。分批次对乡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进行配备,新配备政法委员47名、党委组织委员34名。加强督促指导,按照统一要求、统一制作、统一安排原则,按期完成乡镇街道党政机构、事业单位挂牌和印章使用工作,并以新的机构、新的名称对外开展工作。在挂牌工作中积极学习借鉴平凉、白银等地经验,制作镇、街道机构牌子模板,做到机构挂牌名称、大小、材质、颜色、字体“五统一”。制定印发《关于调整下达各镇、指挥部事业编制的通知》,按照镇和街道所辖村和社区数量、居民人数等指标,在镇和街道现有事业编制总量范围内,对各镇和街道事业编制进行重新核定,编制配置更加科学。印发《凉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基层市场监督管理所组建方案》,整合镇和街道工商所和食药所,组建市场监管所。

四是靠实工作责任,下好改革“致胜棋”全区乡镇街道机构改革工作在区委和区机构改革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的领导下,由区委编办牵头负责。区委编办印发《关于实行科级干部包片、一般干部包镇(街道)做好乡镇街道机构改革工作的通知》,建立主要领导牵头抓总、各组长分头负责的包抓工作机制,成立3个工作小组,由班子成员和科级干部担任组长根据乡镇街道分类情况,编办每位科级干部包抓1-2个片,每位一般干部包抓9个左右乡镇或4个街道,做到全员参与,人人有责。各小组对所包乡镇街道机构改革工作全程跟踪、负责到底,做到任务不完成,包抓不脱钩,改革不结束,包抓不停止。

五是精心制定“三定”,下好改革“长远棋”组织镇、街道主要负责同志召开“三定”规定培训会议,对“三定”规定拟定程序和有关事项进行详细培训。制定印发《凉州区乡镇街道人员定编定岗方案(模板)》和《凉州区乡镇街道机构设置、职能配置和人员编制方案(模板)》,通过电话、微信群、实地调研等形式,按照“四报四审”的程序,指导各镇、街道精心制定“三定”规定和人员定编定岗方案。在审核中,严把“机构关”“职责关”“编制关”,确保机构设置科学、职能配置合理、编制配备高效、人员定编定岗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