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凉州区召开乡镇街道机构改革工作推进会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7-23 】 【选择字号:

 

凉州区召开乡镇街道机构改革工作推进会

 

7月22日,凉州区召开乡镇街道机构改革工作推进会,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孙立成出席会议并讲话。各镇党委书记、各街道党工委书记、区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关于贯彻落实<武威市凉州区乡镇街道机构设置方案>做好乡镇街道机构改革的通知》,对整合组建机构、人员定编定岗、制定“三定”规定等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明确了改革工作任务和完成时限。

会议指出,推进乡镇街道管理体制改革,整合基层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夯实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基础的重要举措,关系改革全局,对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乡村振兴目标,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具有重大意义。各镇、街道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推进乡镇管理体制改革整合基层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把深化乡镇街道机构改革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摆上重要日程。

会议要求,要紧盯目标任务,确保改革任务落地见效。一要抓紧整合组建党政机构和事业单位。各镇、街道要按期完成机构组建、挂牌和印章使用,以新的机构、新的名称对外开展工作。二要扎实做好乡镇街道“三定”工作。各镇、街道要全面梳理主要职责,在下达的编制总量内科学核定党政机构和事业单位编制,按“四报四审”的程序,经区委常委会会议审定后,以区委办、区政府办名义印发实施。三要平稳有序做好人员定编定岗和领导班子配备工作。要充分考虑编制、职责、工作量和人员等因素,科学制定乡镇街道人员定编定岗方案,使党政机构和事业单位职能职责、编制、岗位和人员高效匹配。四要理顺层级关系,进一步完善乡镇街道服务体系。全面推行乡镇街道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制度,厘清区政府部门与乡镇街道的职责关系,为乡镇街道松绑,切实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公共服务。推进依法赋权,赋予乡镇街道更多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切实增强乡镇街道的统筹协调能力。五要积极推进基层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整合组建由乡镇街道统一管理的综合行政执法机构,依法明确乡镇街道执法主体地位,按照有关法律规定相对集中行使行政处罚权,以乡镇街道名义开展执法工作,逐步实现基层一支队伍管执法。六要整合基层网格管理和指挥平台。整合设在基层的多个网络为一个综合网格,依托村(社区)合理划分基本网格单元,统筹网格内党的建设、社会保障、综合治理等方面工作,实现“一张网管到底”。七要优化对乡镇街道的领导方式。制定区级职能部门与乡镇街道之间履职双向考核评议办法,理顺乡镇街道与区直部门的工作对接、请示汇报和沟通衔接关系,建立健全“一对多”“多对一”的制度机制。八要深化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要继续深化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积极主动承接《凉州区确定赋予黄羊镇部分区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目录》下放的权限,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和事中事后监管责任。

会议强调,要严肃各项纪律,确保改革顺利进行。一要严明政治纪律,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区政府关于机构改革的决策部署确保政令畅通。二要严肃人事纪律严禁借改革之机突击进人、提拔调整干部、评定专业技术职称等,对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的,要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三要严肃财经纪律严格执行各项财经纪律和国有资产管理规定加强对资产和账户的管理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四要严明工作纪律,要及时向区机构改革领导小组报告改革中的重要情况和问题,决不允许擅自行动,坚决做到令行禁止、政令畅通。五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和乡镇街道机构改革工作。要统筹处理好机构改革和疫情防控、经济发展等方面的关系,确保机构改革和重点工作“两促进、两不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