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凉州区积极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9-11 】 【选择字号:

凉州区积极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

 

为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切实提升公共服务水平,让群众办事创业更方便顺畅,凉州区根据省、市部署,积极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对涉及企业和群众在办事创业过程中的各类证明、证照和盖章事项进行专项清理,进一步优化了政府服务,最大程度利企便民。

一、主要做法

(一)及时研究部署。在中央、省深化“放管服”改革关于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电视电话会议及市审改办《关于印发市政府部门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武审改办发〔2017〕7号)之后,区审改办严格按照相关会议精神及文件要求,制定并印发了《区政府部门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区政府各部门全面清理政府工作部门在办理涉及企业群众办事创业事项时,要求其他机构开具的各类证明、证照和盖章事项。同时召开培训会,对各部门、单位分管领导和业务人员进行了集中培训,确保了“减证便民”行动的顺利推进。

(二)依法严格审查。安排专人及时催交各部门清理证明事项和盖章环节报表,对各部门、各单位报送的拟保留和取消的证明事项,严格按照“四个一律”的要求逐项审查,即:凡是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凡是教育、公安等部门制发的有效证明能够证明申请人身份、亲属关系、婚姻状况、不动产权属、学历、计生、执照等相关信息的,一律取消;凡是通过数据共享、信息比对等方式能够自行查证或查询、征询的,一律取消;凡是能够通过申请人书面承诺、签字声明或提交相关部门协议办理的,一律取消。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提出审意见反馈各部门、各单位进行修改完善。

(三)认真梳理汇总。区审改办对清理规范后保留的各类证明、证照和盖章事项,进行认真梳理汇总,编制了《区政府部门第一批取消的证明等事项目录》明确各类证明的名称、具体用途、提供单位等要素,报区政府审定后,面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

二、取得的成效

(一)事项大幅精简。自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以来,全面清理和杜绝了“奇葩证明”,切实解决了群众“办事难”问题,坚决砍掉了各类无谓证明和烦琐手续,区政府各部门第一批取消164项证明、证照等事项(其中:取消证明事项32项、盖章事项6项、证照事项126项)。真正把该减的减下去、把该管的管好,为群众办事创业提供更加优质快捷的服务。

(二)办事效率得到提升。《区政府部门第一批取消的证明等事项目录》公布之后,各部门一律不得再要求申请人提供已经取消的证明、证照及盖章事项,不得变相设置门槛或者以其他形式要求申请人提供证明材料,群众和企业到政府部门办事效率得到了有效提升。

三、下一步打算

下一步,我区将结合实际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进一步清理精简各类证明、证照及盖章事项,减少办事环节。进一步完善信息共享机制,积极利用数据资源共享平台,实现数据信息互联共享,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进一步明确办理条件、办理材料、办理流程,以标准化促进规范化、便捷化,切实提高政府效能。(齐贤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