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凉州区推进基层政务服务标准化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12-11 】 【选择字号:

凉州区推进基层政务服务标准化

 

为进一步深化推进“放管服”改革,让乡镇居民和城市居民享受同样方便、快捷的政务服务待遇,实现了基层政务服务“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的改革目标。

一、构建城乡一体化服务体系。依托乡镇和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制定印发了《凉州区2018年推行“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梳理形成乡镇、街道权责清单,印发《乡镇街道及村(社区)服务事项》,公布乡镇街道)、村(社区)服务事项84项。同时,将公布的办理事项录入甘肃政务服务网凉州支站,线下加强城乡窗口业务交流,线上业务数据时时互通,实现乡镇街道)、村(社区)便民服务大厅政务服务中心互联互通、数据共享,实现了城乡居民办事“一网办”、“一站式”的目标。

二、打造标准化硬件服务平台。优化提升政务服务大厅“一站式”服务功能。深化“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逐步完善综合性政务大厅集中服务模式,按照办理事项领域、办理流程关联度、办理数量多少等实际,优化窗口布局,分类增设或整合设置若干综合性受理窗口,完善“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政务服务模式,逐步实现企业和群众现场办理事项“只进一扇门”。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印制通俗易懂的《服务事项办事指南》,明确办理条件、办理材料、办理流程,以标准化促进规范化、便捷化,实现了基层政务服务“一处跑”、咨询办事“跑一次”。

三、建立信息共享软件互动平台。推进政务服务手机App、微信公众号推广应用,不断拓展政务服务渠道,以公安、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教育、卫生健康、民政、住房城乡建设等领域为重点,积极推进覆盖范围广、应用频率高的政务服务事项向移动端延伸,逐步实现政务服务事项“掌上办”、“指尖办”。(齐贤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