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改出政务新局面 实现服务新效能凉州区着力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4-23 】 【选择字号:

改出政务新局面 实现服务新效能

凉州区着力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近年来,凉州区围绕简政放权和政府职能转变,在“清权、确权、晒权、减权、制权、监权”方面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建立了政府部门及乡镇(街道)权责清单,先后清理公布行政审批事项清单、中介服务事项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村(社区)服务事项目录等目录清单,及时承接省、市下放行政审批等事项,持续精简政府部门审批事项,审批和服务流程进一步优化,审批行为得到有效规范,事中事后监管不断加强。目前,全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步入了稳步推进的良性轨道。

2017年,国务院提出了“加快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最大限度取消行政审批事项,建立健全行政审批目录管理制度,实行审管职能分离,建立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机制,推进行政审批标准化、信息化建设”的目标要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开始从清理规范向标准化运行转变。随之省政府开始推行以“三级四同”为目标的行政许可标准化工作,开展了“减证便民”专项行动,“一窗办、一网办、简化马、马上办”改革(以下简称“四办”改革)在全省全面推开,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迈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为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凉州区紧紧围绕国务院、省、市安排部署,着力抓好四个方面工作,切实增强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一、在“简”字上下功夫,政府实现“瘦身”

按照简政便民要求,凉州区先后清理取消行政审批等事项176项,承接省、市取消的事项97项,政府权力大幅“瘦身”。2017年,通过减要件、减环节、减时限,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清理公布政务大厅窗口一站式审批事项76项,全部压减时限调整为即办件,在窗口授权即办。持续精简审批事项,六批取消行政审批等权力事项56项。扎实开展了“减证便民”行动,制定并印发了《区政府部门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对涉及企业和群众在办事创业过程中的各类证明和盖章环节进行专项清理,严格按照凡是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事项一律取消,凡是教育、公安等部门制发的有效证明能够证明申请人身份、亲属关系、婚姻状况、不动产权属、学历、计生、执照等相关信息的事项一律取消,凡是通过数据共享、信息比对等方式能够自行查证或查询、征询的事项一律取消,凡是能够通过申请人书面承诺、签字声明或提交相关部门协议办理的事项一律取消的要求,共梳理公布保留的证明事项443项,取消的证明事项164项。

二、在“放”字上见实效,权力实现“下沉”

    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就是要求政府放开权,激发市场活力,政府下放权,就近便利群众。一是做好下放事项的承接工作。2017以来共承接省、市下放调整的行政审批事项37项,在征求部门意见的基础上及时进行了承接,确保事项接得住、管得好。二是做好部门自我放权。印发了《武威市凉州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在区政府有关部门设立行政审批股的通知》,将设在各部门原挂牌的行政审批股单设,赋予其集中行使行政审批的职责,并督促部门通过行政审批股向政务大厅窗口授权,逐步改变部门揽权不放权的局面。三是积极向乡镇街道下放事权。按照“四办”改革要求,积极梳理部门授权乡镇街道实施的社会民生服务事项,将一些量大面广、在乡镇街道就可以办理的事项交给乡镇街道,尽可能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三、在“标”字上抓落实,行权实现“规范”

    推进行政审批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是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通过“互联网+行政审批”和标准化建设,逐步实现行政权力规范运行。一是不断完善清单制度建设。动态调整甘肃政务服务网公布的权责清单,夯实权力运行基础,2017年以来,结合法律法规的修订废止情况,动态调整权责清单六批194项,审核维护权力事项内容1万余条。二是推进行政许可标准化。印发了《凉州区推进行政许可标准化工作实施方案》以及《甘肃省行政许可事项业务手册编写规范(试行)》和《甘肃省行政许可事项办事指南编写规范(试行),清理公布了《全区现行行政许可事项目录》,公布行政许可事项194项。完善了受理单制度,督促部门刻制了《行政审批专用章》,行政许可全部重新制定了《办事指南》和《业务手册》,按新的标准修完善了政务服务网权力事项内容

四、在“服”字上求突破,环境实现“优化”

党的十八大以来,群众和企业满不满意、高不高兴、受益不受益成为检验改革成效的根本标准,为进一步优化改善发展环境,印发了《凉州区2018年推行“一窗办、一网办、马上办、简化办”改革实施方案》,全面推进“四办”改革。一是全面梳理政务服务事项。按照省政府推行“一窗办、网上办、简化办、马上办”改革的要求,区审改办和区政务服务中心对区政府部门、单位面向企业和群众的政务服务事项进行了集中梳理。重点梳理政府部门、单位向群众提供依申请办理的各种政务服务事项,包括行政许可、内部管理、备案制管理、管理服务和便民服务等事项。同时,对政务服务事项中的即办件、承诺件、长期零审批及入驻大厅事项进行了分类统计,做到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掌握实情。经梳理,全区共有各类政务服务事项889项。清理公布“跑一次”事项。按照全面推进、分步快走的要求,两批公布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事项804项。同时,做到进驻政务大厅的事项一次授权到位,签订《授权责任书》,坚决杜绝“两头受理、体外循环”。三是推进“四办”改革向基层延伸。加强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完善便民服务中心功能,重新清理公布乡镇街道保留的服务事项29项,村(社区)保留的服务事项55项。同时,推动乡镇、街道、村、社区“最多跑一次”代办点建设,确保“最多跑一次”惠及基层群众(林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