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凉州区创新方式加强行政审批事中事后监管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12-03 】 【选择字号:

 凉州区创新方式加强行政审批事中事后监管

 

     近年来,凉州区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在“清权、晒权”的基础上,进一步建立完善监管工作机制,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不断规范权力运行,推进政府职能转变,行政审批事中事后监管工作迈上了新台阶。

一、动态“晒权”,确保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一是建立完善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公布乡镇和街道权责清单,清理行政村、社区承担的各类事项梳理部门(单位)公共服务事项220项,所有清单都在政务服务网上加载公布。为确保公布权责清单的实时有效和准确无误,及时承接省、市下放事项并调整相关部门、单位的权责清单,动态调整权力事项八批共298项保证了动态维护政务服务网的长态化。

制度“制权”,建立监管工作规范。

相继印发了《凉州区人民政府关于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意见》、《关于推行全区政府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的实施意见》、《凉州政务服务网建设运行管理暂行办法》《凉州区权责清单管理暂行办法》以及《凉州区行政审批事后监督检查管理办法(试行)》和《凉州区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管理办法(试行)》等制度,建立相应工作保障机制监督检查长效机制,保持监管常态化

三、常态“监权”,形成监管长效机制。

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对全区部门随机抽查事项进行了清理审核,在凉州政府网上公开了“一单两库”,共公布全区随机抽查事项278项,执法人员2335名,市场主体57957个。制定抽查工作细则,累计开展了双随机抽查共293次,组织多部门开展了联合抽查。做到日常监管常态化,累计开展检查16次,专项检查7次,形成事中事后监督检查的高压态势。创新管理台帐,将梳理出的问题逐部门建立了动态整改台帐,动态监控部门的整改情况,直至问题得到全面整改。

四、标准“用权”,推进权力规范管理。

按照新标准制作了受理单等格式文本推广使用,督促部门刻制了《行政审批专用章》,授权窗口进行审批,初步清理“窗口一次性”审批事项一批58项。对甘肃政务服务网部门公布内容、流程图、办理流程按标准化的内容进行了初步规范,为推进“三级四同”标准化工作奠定了基础。及时组织区政府部门的分管领导和业务人员进行了行政许可标准化和减证便民业务培训。按照《全省行政许可事项通用目录》,督促政府各部门对本部门行政许可事项进行了认领,共认领上报行政许可事项197项。坚持合法性、合理性信息共享承诺原则,对部门、事业单位的证明、盖章、证照等事项进行清理,在审核中做到凡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能通过个人现有证照来证明的、能采取申请人书面承诺方式解决的和能通过网络核验的一律取消。(林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