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凉州区稳步推进法院检察院机构编制统一管理司法体制改革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10-30 】 【选择字号:

凉州区稳步推进法院检察院机构编制统一

管理司法体制改革

 

     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作出的重要部署,也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完善司法管理体制和司法权力运行机制,提高司法质量和效率,实现司法公平公正的重要举措今年以来,凉州区法院和检察院立足实际,积极探索,在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方面提供了有益的实践经验。

一是深化执行工作改革。全力破解制约执行难问题的体制机制障碍,优化执行机构,在执行局下设执行第一团队、执行第二团队、执行第三团队、执行第四团队等4个执行团队相对独立运行,在执行局引入竞争机制,营造比、赶、超的工作氛围,案件的执结率得到有效提升

二是探索建立新型审判团队。根据年均收案数、人员结构、案件的性质、类别、数量,率先在刑事、行政审判庭、人民法庭组建刑事审判团队3个、行政审判团队1个、人民法庭办案团队14个,共18个审判团队。通过已组建审判团队的试运行,为全面推行新型审判团队制度提供了可复制的经验。

三是推进内设机构改革。按照精简、务实、效能为原则,制定了《凉州区人民检察院内设机构改革方案(试行)》,将案件管理办公室和法律政策研究室整合,设立检察业务管理监督部;将监察科和政工科整合,设立政治部;将办公室和法警队整合,机构名称为办公室,整合后除反贪、反渎、预防外为保留10个内设机构,重新确定了机构职能及名称。

四是开展人员分类定岗。制定了《凉州区人民检察院分类定岗实施方案》,在充分尊重个人意愿的基础上,完成了人员分类定岗工作。其中:检察官34名,检察官助理19人,司法警察12名,书记员7名,司法行政人员5名,其他人员18人。